台南記帳-值得信賴的記帳事務所

記帳報稅、工商登記⋯⋯創業前,您還得知道這些事!

記帳報稅、工商登記⋯⋯創業前,您還得知道這些事!

 

成立公司後,財務方面的處理絕對是能不能使公司狀況穩定的關鍵要素之一。公司的營運需要經過精準確實的記帳,記帳聽起來只是將財務方面的支出收入等紀錄清楚就好,但其實不然,紀錄歸紀錄,符不符合規定還很重要,公司每年定期要繳交的稅務及稅務的申報都不能隨便處理,因此每個公司企業中處理稅務工作的角色都頗為關鍵。

 

 

記帳士v.s.會計師

 

當討論到公司財務的問題,就不得不提到記帳士以及會計師,這兩種都是專業處理財務相關服務的人員,不過兩者是一樣的嗎?接下來我們將會帶您了解這兩者的區別。

 

 

【通過的考試】

首先,記帳士與會計師第一個明顯的差別就是通過考試的不同。成為記帳士要考的試是普考,要成為會計師要考的則是高考,記帳士的考試範圍不包括高等會計,如果有涵蓋在高等會計範疇內的帳務處理,基本上都是由會計師負責。


 

【處理的業務範圍】

記帳士和會計師都是處理帳務相關的,不過記帳士無法處理財簽、驗資、税簽等問題,包括與訴訟有關的行政救濟也不能,以上這些都只能透過台南會計師處理。


成立公司後,財務方面的處理是能不能使公司狀況穩定的關鍵要素之一。

 

【收費不同】

成為會計師的門檻較高,加上業務範圍又比記帳士廣,一般來說會計師收取的費用應該會比記帳士要貴,不過因為事務所彼此競爭的關係,因此也不一定會計收費就會比記帳士高昂。

 

 

【服務對象規模大小】

基本上適用會計師服務的通常都是資本額大於3000萬以上的中大型企業,這是因為一般如股資本額超過3000萬,就需要有決算書表財務簽證,而這部分也是由會計師負責。

 

 

 

記帳報稅注意事項

 

如果您打算將記帳報稅的作業交給專業記帳士事務所或會計師事務所處理,可先思考以下幾點:

 

一、清楚了解公司交易複雜度

即使是委外記帳報稅,也要清楚了解公司的規模以及帳務狀況的複雜程度,由於公司規模如果是較小的,帳務方面的問題也會較單純,那麼可能就不需要委外記帳報稅,另外,如果對自己公司的財務帳務情況了解透徹,在委託給會計事務所進行記帳報稅的時候,也會比較省時間。

 

 

二、能夠定期提供憑單

公司需要繳交的稅務有許多種,而幾乎大多都是需要定期繳納給主管稽徵機關的,舉營業稅來說,申報營業稅的頻率為每兩個月一次,如果將記帳報稅的工作交給會計事務所,就代表還要預留時間給事務所來處理,也就是說,需要提早在申報日期前將各種單據整理提供給會計事務所,讓會計事務所來處理後續的統計、申報、繳納等作業。


記帳士和會計師雖同為處理財務的專業人員,不過兩者卻是不一樣的。

 

三、保持單據品質及完整

公司的帳務如果不謹慎處理,影響到的可能是公司整體運作,因此提交給事務所的資料也要齊全完整,包括發票、收據、報關單等,交到事務所的資料也大部分都必須要是正本。您提供給事務所的單據還要特別確認是當年度的,如果非當年度則不可行,另外,如果沒有單據一樣也要申報,記帳報稅切忌被查到不實,千萬別讓自己落得還要繳交高達二十倍罰金的下場啦!

 

 

 

工商登記包括什麼?

 

講到自己當老闆,絕對離不開「工商登記」,無論是任何產業,只要從是商業或營利相關的,在創業前都要透過工商登記來通知政府主管機關,如此一來,政府機關才可以對這些營業場所進行審查,不過您知道嗎?工商登記其實還分為三種:公司登記、商業登記、稅籍登記。

 

 

【公司登記】

公司登記適用於成立獨立法人格的公司,可能會有有限公司、無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等。

 

【商業登記】

商業登記是指以營利為主要目地合資或獨資經營的公司,不具有法人格,也就是我們一般說的行號。

 

【稅籍登記】

稅籍登記又稱營業登記,只要有營業場所或有營業的事實,就必須在營業開始前就先向國稅局申請營業登記,並定期向主管稽徵機關繳納營業稅。

 

此外,這邊可以特別注意的是,商業登記不是每一個自己創業的人都需要申請,不過稅籍登記(營業登記)則是必須申請的。

 

記帳報稅前,建議要先了解自己公司交易的複雜度。

 

致葳會計-專業會計事務所

 

我們團隊以客戶的利益為優先考量,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一個合法稅務相關服務,且為了降低錯誤的發生率,本會計事務所都是利用網路線上作業,給您最優質的協助。